欢迎来到雅安社会服务网 !
当前位置:首页 > 侨联 > 社会建设 > 参与社会治理 > 正文

省侨联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来源: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更新时间:2015-08-04 11:31:00 点击:

  7月28日至29日,在省检察院邓川检察长的率领下,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建中与省检察院、省地方志办相关领导,赴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开展扶贫开发调研指导工作。期间,赵建中一行走访慰问了该村陶银成、陶银科2户贫困户,到村小看望了师生,听取了县、乡、村三级关于扶贫开发工作汇报。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乐陪同调研。

  富民村位于大寨苗族乡北部,属于省级重点贫困村,今年5月被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共同确定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427户,总人口2217人,其中少数民族92户,371人。主导种植业为烤烟,养殖业主要是猪、牛、土鸡,农民收入主要靠种植烤烟与外出务工。2014年末全村有建卡贫困户126户,427人(少数民族贫困户37户124人),贫困发生率为19.26%。其中,因病、因残、因学、因缺劳力致贫为主要原因。

  在古蔺县扶贫开发工作汇报会上,邓川检察长认为省委的十届六次全会在泸州、在古蔺得到高度重视和很好的贯彻落实,古蔺经济发展的势头良好,令人很受鼓舞,说明古蔺县委、县政府在稳增长、调结构、加快发展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党委、政府和群众精神状态好,表现了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对扶贫开发工作充满信心,十分有利于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赵建中表示,将在省检察院邓川检察长的领导下,建立省级三家联系单位的联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侨联对外联系广泛优势,努力做好攻坚扶贫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平台,服务民生改善。收集并向海内外侨界发布公益服务项目,扎实推进服务民生改善工作,引导更多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支持古蔺县扶贫开发工作。二是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抓手,争取侨界力量关注帮扶弱势群体。省侨联将整合侨界爱心力量,积极开展暖心活动,对那些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特困人员和留守儿童老人等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和医疗救助,协助构建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安全网。三是利用涉侨平台,助力古蔺经济发展。以项目为抓手,以活动为平台,利用“四川侨报”、侨务信息平台、联系的商会等载体,推介古蔺县独特资源、招商项目和投资环境,在助力古蔺经济社会发展上,力争取得积极成效。四是制定富民村精准脱贫方案。积极开展项目扶贫,针对富民村地理特点,力争在养殖项目引进、专业培训上有所作为,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