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雅安社会服务网 !
当前位置:首页 > 侨联 > 社会建设 > 参与社会治理 > 正文

四川省侨联出席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

来源: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更新时间:2014-04-18 11:21:00 点击:

  4月9日,四川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组长李登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副组长钟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省残联、省侨联、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卫计委、省关工委等成员单位及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茂乡主持。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及侨联有关同志参加了联席会。

  会上,李登菊听取大家交流发言后,从治蜀兴川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她指出,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和社会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社会和谐、服务民生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她强调,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作为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建成社会组织平台、公益慈善平台、交流合作平台、服务民生平台和提升人民素质平台。她要求,一是要深化群团改革,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构建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建立社会服务项目库,针对社会服务项目开展调查研究,列编制、列清单,加强公益性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社会协同项目等项目的分类管理。三是要加强配合、共同推进,真正形成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助推全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钟勉指出,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成立,体现了改革创新,体现了社会协同,进一步创新了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拓展了群团组织服务群众的渠道和途径,并形成了一些很好的文化载体。他要求,政府要大力支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大力支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设。一是把支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与政府职能转变结合起来,与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结合起来,注重、支持、发挥大群团格局优势,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二是大力支持社会服务中心建设,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规划,支持群团组织建立相应的社会服务中心和站点,逐步建立一个完善的服务体系。三是结合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为试点,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体制机制,支持群团组织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建立群团组织购买社会服务的机制,并总结有效经验,探索政府面向其他领域、其他方面购买社会服务的机制和政策。

  会上,团省委书记刘会英汇报了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前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四川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协调小组职责分工方案》。与会人员还围绕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设、如何深化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相关工作交流发言,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会前,大家还实地参观了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并就拓展服务中心职能、机构设置等方面深入交流。